路霜辰

你说相思赋予谁


      岁月还真是该死,它总能把一个人逼成他最不想成为的样子。张日山坐在案前又回想起那人的眉眼。他垂着眼眸,昏黄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,原本硬朗的线条也被镀上了一层柔光。



“八爷,佛爷吩咐我保护您的安全!您放心,有我在一定不会让您受伤的。”


  “那感情好哇,佛爷可算是为我老八着想一回喽!”
  “诶小子,你说你年纪轻轻的干嘛跟着佛爷出生入死的啊,做点小买卖娶个媳妇儿,好好孝敬孝敬父母,平平安安的多好。”


  “我父母走得早,佛爷是我本家人,日山打小也没什么本事,只有这一-身功夫还有些用处,就觉得跟着佛爷打鬼子也挺好的。成家的事情,还从来没想过。”


  "唉,又是个可怜的娃。没事儿啊,等从这斗里出来,回了长沙,八爷我给你牵牵红线!这小包子脸,这桃花眼,指不定又要勾去多少姑娘的魂咯!”


  “八爷!您别掐我脸啊八爷!我,我还没打算成家呢!真的!”


  “好好好,真是个呆瓜[笑]”
 
“呆瓜,又巡街啊?今儿个这可是第四回巡到我这小香堂了”


  “不是...八爷,佛爷有请,我是专门来接您的”


  “哦?佛爷又找我?昨日可是刚去过了张府,不知今日又是为了何事啊?  [笑着起身]张副官,佛爷可交代过了?”


  张日山看着那人镜片后含着笑意的眼睛喉结动了动“...八爷,您还是叫我呆瓜吧,您这样我有点..."


  齐八爷踱到那小狼崽子跟前,勾住了他领口扣得严严实实的军纪扣,道:“有点什么?有点喜欢我?”


  在练兵场上滚大的张日山哪里见过这般架势,心里那根打进门就紧绷着的弦干干脆脆的直接崩断了。


  一夜良宵,朦胧中齐八听见身后的人在耳边轻轻呢喃道:岂止是有点喜欢。




  抗战胜利了,随后的多少年都安安稳稳的过了。

当年叱咤风云的老九门渐趋没落,齐八爷的小香堂也关了有些年头了。两人还是如当年一样时不时地拌拌嘴,

张日山时常被怼得委屈成包子,每当这时八爷就会捏捏他的小圆脸道:“呆瓜别生气,我这跟你闹着玩呢嘛啊。”
  于是张日山又成了上蹿下跳的小狼崽子,非要八爷说一句一直喜欢他才肯罢休。年老的算子有时也会感叹一句“想当年还说要给你牵红线呢,没想到你个呆瓜稀里糊涂跟我耽误了半辈子。”每当听到这话张日山就会在他的躺椅旁蹲下,说:"八爷这是什么话,我一直是八爷的呆瓜,这辈子是,下辈子也还是。”起初齐八还会笑着回他两句,到后来却只是揉揉他的满头青丝,不发一语。



  那一天终究还是来了,让张日山措手不及。


  齐八同往日一样,坐在躺椅上,腿上搭着一条毯子,向着阳光的方向闭目养神,突然开口唤了他一声:"呆瓜”他连忙走到躺椅旁:“八爷怎么了? "“如果我走了,你可不能忘记我。”“八爷.. "“你会离开我吗?”“八爷!”“你会离开我吗,呆瓜?”古稀之年的老人像个孩子一般执拗地问着,那满头的白发突然刺得张日山眼睛发酸,险些落下泪来,他握住他的手:"不会的,八爷,日山永远不会离开您的。”齐铁嘴突然笑了:"可我会离开你啊。”


  “真是个呆瓜。"“没想到临死前你还在我身边,这样也...挺好的。”张日山愣住了,他感觉到爱人的手一点点变得冰凉起来,直到冷得刺骨。他一直保持着那个姿势,直到感觉到有一滴温 热的液体从眼眶滑出。


  他抱起他的爱人,一如既往的温柔:“八爷,累了吧,日山抱你回屋歇着。”


  一个信封从齐八爷的另一-只手里滑脱,掉到了地上,张日山坐在齐八爷的床边,拆开了信


  “呆瓜,你还是忘了我罢。虽然舍不得,但你的人生可还长着呢。我年轻时做了太多损阴德的事,能活这么久已经不易,怕是不会再转世了。你一定要好好过啊,八爷我在人间可就剩你这么一个寄托了。”


  八爷啊,你舍不得,叫我又何尝舍得啊....




  八爷,不知我如今的样子,您可还认得。我早已成了外人眼里令人闻风丧胆的存在了,可我不想做什么小张爷,我还是最想做你的呆瓜。


  张日山趴在案上睡着了,今日是他走的第三十一个年头,他们初见时,齐铁嘴也是三十一岁。


  昏暗的灯光下,一个温和得不像话的声音轻轻地在他耳边说:"忘了吧呆瓜,忘了我好好过你的人生吧。我也要离开了。”


  [不知从何处听过一个传说,一个人会死两次,第一次是肉身在人世上停止呼吸的时刻,第二次,是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人记得他的时候。]



  天光大亮之时,张日山悠悠转醒,他对着那案子和仍亮着的灯愣了半晌,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在这里睡着。


  他抬起手腕看了看表,眼里带着些茫然,他依稀记得他是来怀念一个很重要的人的,可,那人是谁呢?他能想起的,只剩下一副玳瑁色的眼镜,和那镜片后面,带笑的眼睛。


    竟连回忆都模糊。
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蹁跹霓裳烟波上
  几时共饮长江水
  而今夜雨十年灯
  我犹在顾念谁
  一番番青春未尽游丝逸
  思悄悄木叶缤纷霜雪催
  嗟呀呀昨日云髻青牡丹
  独默默桃花又红人不归
  你说相思,赋予谁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40)